EC/盾冬/锤基/贾妮/虫绿/虫铁/蛋哈蛋/奇异铁/福华/TSN/瑟奥/AL&TL/ggad/德哈……
云次方/深呼晰……

当我看小森林时我在想什么

真的是低估了这部电影的杀伤力,我是说真的很感人。

不知道该从何说起,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女主的贤惠。
从耕种到烹饪,这样一个看似温婉的女孩却有着如此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娴熟的技能。
喜欢她把齐耳短发别在耳后,非常优雅地吃东西的样子,非常清纯可爱,充满古典的日式的柔美。

考虑到日本的气候和中国类似,乡下的蔬果也显得亲切。
特别喜欢看市子用陶瓷的大锅炖煮整个的洋葱,土豆,那种饱满而充盈的食物让人食欲大增。

我总是想起儿时在外婆家,在信阳的深山里。
进山要走很远的山路,要路过很多田地,坟头,要看很多蝴蝶和山雀。

清晨开门会惊动松鼠,它们在山坡上的树枝间灵活跳跃,游走。
下雨时屋顶的白烟变得很朦胧,水珠顺着屋檐坠落,断断续续地。

下雪时天地是纯粹的白,等到太阳当空雪才开始融化,猫咪趴在屋顶打盹,锅里炖着腌腊肉。

除夕夜只能去蹭邻居家的电视看春晚,女主人是个哑巴,看上去憨憨的,人却很好。
晚上两家人围着炭火盆而坐,怀里抱着脏兮兮的猫,身后是哼哼叫的黑母猪。

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呢?此时是没有的。

夏天我们到河里去抓鱼,小女孩喜欢堵在狭窄的河道处,男孩子急功近利,会被鲶鱼刺痛手指的。
远处水牛荡起涟漪,涟漪惊飞白鹭,白鹭一直飞,一直飞,消失在满眼翠绿中。

明明已经打湿了鞋子,还要装模作样地过小桥,一边又贪婪地瞄着河里的柳叶一样细长的鱼。

生活,到底什么才是生活?

是在城市里两眼一睁,开始竞争,还是在自然中悠闲自得。
我想两者都应该有的。

我们真的应该停下来感受一下最原始的生活,清晨在布谷鸟的叫声中睁开睡眼,赖床不是因为懒,而是因为贪恋清晨的微光。

然后劈柴,采摘,准备食材,煮一顿丰盛的早餐。
坐在院子里或房顶上,一口,一口地咀嚼,吞咽。

随后要去收拾家务,要去田地里照顾蔬菜,要去喂鸡鸭,要去放牛,要给黄狗捡些剰骨头吃。

不是金毛,法斗,哈士奇,狗就是土狗
没有英短,美短,波斯猫,猫就是橘猫

中午要篜米饭,要吃腌好的鱼块,要去摘些屋后的韭菜,或者香椿。

下午可以去赶集,不过动作要快,太阳下山后会很冷,也许还会有狼出没。

晚上不开灯,就点几根蜡烛,趁着月色,读书也好,闲聊也好,直到困倦不已不知不觉地睡去。

生活到底怎样才算完美?

人总是不会安于平淡,所以女主角要去城市里打拼。
她那么坚韧,那么从容,让人既敬佩,又心疼。

人总是拼命努力,到最后却发现又回到原点。
但我们在失败中积累经验,因此生活不是死循环,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。

影片没有空洞的说教,没有苍白无脑的对话,人物用真实的生活讲述哲理,这随比哲学书上来得隐晦,但是能够触动人的心灵。

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,都应该是哲学家。

什么时候才能过一天这样的生活,没有焚膏继晷,披星戴月的苦学。没有满脑子要去抗争的性别歧视,性取向歧视。没有矫情的人际关系,不用被催着找对象,结婚,推销自己。没有背在肩上的重担和人生的压力,没有应激性的暴食,厌食,恶心,呕吐。

我真的只是想好好做一顿饭,然后独自一人品尝。

食物不会辜负我们,是我们辜负了食物。

生活,生下来,活下去。
活着,活着。

真高兴自己还活着,尽管体验过种种绝望,感激现在这个坚强活着并努力活得更好的自己。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方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